木目

© 木目

Powered by LOFTER

要追女神得知道怎么做竞品分析才行哦

开头客套话就不说了,上干货,我们一起学习如何做竞品分析,本文以追女神为例子(听说:不会追女生的人不适合做产品)。

什么是竞品分析
  1. 你要追女神,你需要知道你追到女神的几率有多大(为了确认实现某种需求[目标]可行性和性价比的调研过程。该需求大多为假设的需求。)

  2. 那么你就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优劣势]和女神周围情况[机会]去分析竞争对手(其他追求者)的情况(调研过程则是根据自身当前的情况和市场环境状态去分析竞争对手的情况)

  3. 明确目前追女生的现状
    3.1 我要以什么方式去追女神?(功能形式、业务形式)
    3.2 我处于追女神的什么阶段? 开始追(立项)?正在追(迭代更新)?正在调整追的方式(业务调整or增删功能)?
    3.3 追女神的环境如何?
    3.3.1 女神仅有少量的人在追(蓝海)? 女神已经有很多人在追(红海)?
    3.3.2 追女神的这些人品质怎么样?家境(背景,公司,投资方)如何? 追女神的表现如何(投入多少成本?重视程度)? 个人品质如何(产品功能好不好用)?
    3.3.3 女神对这些人的青睐程度如何(产品市场数据)? 忠诚度? 资深or游客?
    3.3.4 女神的口味如何(用户画像)? 喜欢吃啥?平时干啥?...

竞品分析的目的是什么
  1. 了解其他女神追求者的情况,了解女神相关的情况,(了解市场,了解竞争对手,了解用户需求)

  2. 提升自己被女神青睐的能力,提升女神对我青睐的程度(提升竞争力,规避自身弱点,发现新市场)

怎么做竞品分析分析维度

从哪些维度做分析?采用用户体验要素模型分析。以下以第一人称说明,对其他产品做分析时,换一下角色即可

  1. 战略层
    1.1. 想要从女生那里得到什么?让女生更喜欢我或指喜欢我甚至结婚?(我们想得到什么?)
    1.2 女生能从我得到什么?更好的服务?(用户从我们这里可以得到什么?)

  2. 范围层
    2.1 为了追到女神,我需要做哪些事情?(功能规划,功能清单,功能排序)

  3. 结构层
    3.1 我要怎么做这些事情?我做的这些事情如何让女神知道?(功能流程,交互设计,信息优化)

  4. 框架层
    4.1 如何让女神更清楚的知道我在做哪些事情?如何让女生比较清楚她在我这里获得什么?(导航设计,页面布局)

  5. 表现层
    5.1 怎么让女神看到我更加舒服?我该穿什么颜色的衣服,裤子怎么搭配,鞋子穿什么,发型怎么捣鼓?(视觉设计)

分析的方法
  1. SWOT分析法(S:优势;W:劣势;O:机会;T:威胁)
    1.1 在追女神这件事上,我有哪些优势和哪些劣势?(利润低,背景好,专利技术积累多…)
    1.2 追到女神的机会有多大?(新技术的产生,有新的模式套路…)
    1.3 有多少人也在追女神,他们的能力如何?给女神买礼物,礼物是不是涨价?(竞争对手,成本压力…)

  2. kano模型分析法
    2.1 女神对我所做的事情和表现满意度如何?(需求满意度)
    2.2 我所要做的事情的实现难度如何?(需求实现难度)

竞品分析误区有哪些?
  1. 不要只是为了分析而分析,目标是要追到女神哦

  2. 不要只会学习其他人的套路,如果只是学习,那么追女神的路上你只能一直排在后面,女神都看不到你

  3. 不要认为其他人都是辣鸡沙雕,你自己也厉害不到哪去,其他追女神的人还在努力呢

以上是我个人对竞品分析的理解,欢迎大神指导。


评论
2017-12-22